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日常生活的環保節能小常識

減少吸煙,健康環保。吸煙有害健康,香煙生產還消耗能源。 1天少吸1支煙,每人每年可節能約0.14千克標準煤,相應減排二氧化碳0.37千克。如果全國3.5億煙民都這麼做,那麼每年可節能約5萬噸標準煤,減排二氧化碳13萬噸。

用微波爐代替煤氣灶加熱食物。微波爐比煤氣灶的能源利用率高。如果我國5%的烹飪工作用微波爐進行,那麼與用煤氣灶相比,每年可節能約60萬噸標準煤,相應減排二氧化碳154萬噸。

盡量少用電梯。目前全國電梯年耗電量約300億度。通過較低樓層改走樓梯、多台電梯在休息時間只部分開啟等行動,大約可減少10%的電梯用電。這樣一來,每台電梯每年可節電5000度,相應減排二氧化碳4.8噸。全國60萬台左右的電梯採取此類措施每年可節電30億度,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288萬噸。

調低電腦屏幕亮度。調低電腦屏幕亮度,每台台式機每年可省電約30度,相應減排二氧化碳29千克;每台筆記本電腦每年可省電約15度,相應減排二氧化碳14.6千克。如果對全國保有的約7700萬台電腦屏幕都採取這一措施,那麼每年可省電約23億度,減排二氧化碳220萬噸。

及時拔下家用電器插頭。電視機、洗衣機、微波爐、空調等家用電器,在待機狀態下仍在耗電。如果全國3.9億戶家庭都在用電後拔下插頭,每年可節電約20.3度,相應減排二氧化碳197萬噸。

煮飯提前淘米。提前淘米並浸泡10分鐘,然後再用電飯鍋煮,可大大縮短米熟的時間,節電約10%。每戶每年可因此省電4.5度,相應減排二氧化碳4.3千克。如果全國1.8億戶城鎮家庭都這麼做,那麼每年可省電8億度,減排二氧化碳78萬噸。

盡量避免抽油煙機空轉。在廚房做飯時,應合理安排抽油煙機的使用時間,以避免長時間空轉而浪費電。如果每台抽油煙機每天減少空轉10分鐘,1年可省電12.2度,相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7千克。如果對全國保有的8000萬台抽油煙機都採取採取這一措施,那麼每年可省電9.8億度,減排二氧化碳93.6萬噸。

每月少開一天車。每車每年可節油約44升,相應減排二氧化碳98千克。如果全國1248萬輛私人轎車的車主都做到,每年可節油約5.54億升,減排二氧化碳122萬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