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環保節能被鑽牛角尖

時時提醒自己,不該懷疑一切。但最近越來越覺得“環保節能”這個詞蹊蹺。因為所謂環保人士往往屬於環保組織,一般環保組織通常有環保廠商支持。環保者口號喊到最後都會變成推銷某種產品。

某天在洗一隻油鍋,突然鑽進了牛角尖。洗乾淨這只油鍋,有兩種簡單易行的辦法。一種是燒點熱水,用熱水刷洗;另一種是加洗潔精,用洗碗布擦洗。這兩種方法哪種更環保呢?我相信根本沒有人把這兩種方法產生的消耗折算成二氧化碳作一個比較。

大多數的諸如“甲比乙更節能環保”的說法,大概如同洗油鍋的兩種方法類似,不同的主婦有不同的感性認識,卻不曾有人做過精確計算。

專業是工程,雖比不上科學抽象卻一樣要求精確嚴謹,他輕易不相信誰比誰更環保的結論,他更希望這樣的結論有計算結果或者實驗數據來支撐。

有人鼓吹新能源汽車,說電池驅動的更環保,寒江從來不信。他知道製造電池產生的嚴重污染,在大城市裡,使用電動車比駕駛內燃機車確料清潔一點,但折算成人民幣也好,折算成二氧化碳也好,不見得更加節能環保。有的環保廠商建造了一棟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房屋,也許這棟房屋在日常使用的時候真能做到零排放,但建造的時候應用的新材料新技術,多耗掉了多少二氧化碳,多產生多少污染,自然是避而不談。諸如此類的經不起推敲的宣傳,多如牛毛。

也許懷疑是合理的。口號一經喊出,便代表了一部分人的利益。唯利是圖,自古如此,就這樣環保節能被鑽牛角尖。

菲傭|二手冷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