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什麽是"低碳環保"?

環保知識: 最近經常聽到"低碳環保"這兩個字,譬如:低碳環保能源,低碳環保經濟,很好奇,低碳環保到底指什麼呢?

1、低碳環保生活(low carbon living)」,正是指生活作息時所耗用能量要減少,從而減低碳環保,特別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低碳環保生活,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是一種態度,而不是能力,我們應該積極提倡並去實踐"低碳環保"生活,注意節電、節油、節氣,從點滴做起。

2、低碳環保能源:從目前理解水平上說,是一種含碳分子量少或沒有碳分子結構的能源,是現代汽車一種低碳環保“動力”,廣義的說是一種既節能又減排的能源, 屬於一種清潔能源,突出的是減少CO2對地球性的排放污染,同時也對社會性污染排放的減少,如實現歐Ⅲ,歐Ⅳ做出限定,使這兩種不同減排體系,盡可能的協調起來;

3、低碳環保建築是指在建築材料與設備製造、施工建造和建築物使用的整個生命週期內,減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低碳環保建築已逐漸成為國際建築界的主流趨勢。

4、低碳環保經濟,是指在可持續發展理念指導下,通過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產業轉型、新能源開發等多種手段,盡可能地減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到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雙贏的一種經濟發展形態。發展低碳環保經濟,一方面是積極承擔環境保護責任,完成國家節能降耗指標的要求;另一方面是調整經濟結構,提高能源利用效益,發展新興工業,建設生態文明。這是摒棄以往先污染後治理、先低端后高端、先粗放後集約的發展模式的現實途徑,是實現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保護雙贏的必然選擇。

5、低碳環保飲食,1972年,阿特金斯醫生撰寫的《阿特金斯醫生的新飲食革命》首次出版,書中提出了一種全新的飲食方式。在此之前的節食方法要么提倡減少每天攝入的熱量,要么提倡同時減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但是,阿特金斯醫生提出的飲食法卻只注重嚴格地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廢料回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