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水土流失對水利的危害

水土流失(water and soil loss)是指在水力、重力、風力等外營力作用下,水土資源和土地生產力的破壞和損失,包括土地表層侵蝕及水的損失,亦稱水土流失。水土流失的形式除雨滴濺蝕、片蝕、細溝侵蝕、淺溝侵蝕、切溝侵蝕等典型的土壤侵蝕形式外,還包括河岸侵蝕、山洪侵蝕、泥石流侵蝕以及滑坡等侵蝕形式。

土壤侵蝕(soil erosion)是指土壤及其母質在水力、風力、凍融、重力等外營力作用下,被破壞、剝蝕、搬運和沈積的過程。土壤侵蝕一詞是從國外傳入中國的,而水土流失一詞在中國早已被廣泛使用,從廣義上理解常被用作水土流失的同一語。從土壤侵蝕和水土流失的定義中可以看出,二者雖然存在著共同點,即都包括了在外營力作用下土壤、母質及淺層基礎的剝蝕、搬運和沈積的全過程;但是也有明顯差別,即水土流失中包括了在外營力作用下,水資源和土地生產力的破壞與損失,而土壤侵蝕中則沒有。

水土保持(water and soil conservation)的定義為:防治水土流失,保護、改良與合理利用山丘區和風沙區水土資源,維護和提高土地生產力,以利於充分發揮水土資源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建立良好生態環境的事業。水土保持是由我國科技工作者首先提出並被世界各國科學技術界所接受的。顯然水土流失是水土保持的工作對象,水土保持就是在合理利用水、土地資源基礎上,組織運用水土保持林草措施、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水土保持工農業措施​​、水土保持管理措施等構成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體系,以達到保持水土、提高土地生產力、改善山丘區和風沙區生態環境的目的。

我國是世界上水土流失較嚴重的國家之一,其水土流失的基本特點是:分佈廣、類型多、強度高、危害深、治理難度大。下面,我們就從水土流失的常見形式(泥石流、滑坡、崩塌、河岸侵蝕、山洪侵蝕、土壤侵蝕),來分別論述水土流失對水利的危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