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

太陽公路

根據設計,太陽能公路由三層組成:最上層為透明的玻璃保護層,中間為光伏電池和LED燈,用來發電照明,最下面是隔離層,用以隔絕土壤的濕氣。
今年2月份,在美國交通部資助下,太陽路公司製造出第一塊電板原型。它長寬各為12英尺,以每天平均日照四小時計,每塊電板每天可以產生7600千瓦時電力,如此算來,一條一英里的四車道高速公路可以為500個家庭提供電力。 “如果把美國所有路面換成太陽能電池板,那麼所發的電能供全國所用還綽綽有餘,”布魯索說。
布魯索的目標是讓每塊電板的成本降到1萬美元以下。雖然這是瀝青成本的三倍,但他將努力把電板壽命延長至瀝青的三倍。 “這樣一來成本打了個平手,”他說。 “此外我們還能發電。”
要實現商用,關鍵在於面板的玻璃。它必須粗糙,這樣才能有摩擦力,內嵌發熱元件,可以融化冰雪,可經受數年車流的碾壓。 “最大的挑戰是高速路上的快車道,”布魯索說,“那裡常有40噸的卡車行走,可能還配著雪地鏈。”與此同時,它必須能夠自動清洗,以免阻礙陽光照射到光伏電池上;布魯索傾向於用正在實驗中的親水玻璃,它可以利用陽光分解有機污物,雨水沖過後不會留下髒髒的痕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