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什麽是環保產業

環保產業是國民經濟結構中以防治環境污染、改善生態環境、保護自然資源為目的所進行的技術開發、產品開發、商業流通、資源利用、信息服務、工程承包等活動的總稱。狹義的環保產業是針對環境問題的終端治理而言,其範疇包括污水得理、廢棄物處理、大氣質量控制以及其他諸如噪聲控制、土地改善等方面的內容。廣義的環保產業是針對產品的生命全過程而言,它不僅包括狹義的內容,還包括涉及產品生產過程中的潔淨技術與產品使用過程中的潔淨產品,節能技術與工藝以及綠色設計,即在產品設計時就考慮回收利用,使產品在生產和消費過程中符合生態標識標準。例如,無氟冰箱的生產是由於使用了潔淨技術替代了氟氯烷烴,從而減少了對大氣臭氧層的破壞。從環保產業發展的趨勢來看,狹義的環保產業將隨著人類環保意識的增強、環保投入的加大、環保技術及工藝的成熟、環境質量的提高、生態平衡的維持而逐漸趨於穩定的發展態勢,而廣義的環保產業則永無止境,具有無限的發展空間。

1996年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對環保產業提出了新的內容,具體包括: 環保設備:廢水處理設備,廢棄物管理與再循環設備,大氣污染控制設備,消除噪聲設備,監測設施,科研與實驗室設備,用於自然保護與提高城市環境舒適性的設施。環保服務:從事廢水處理、廢棄物處理、大氣污染控制、消除噪聲等方面的操作,提供有關分析、監測與保護方面的服務,技術與工程服務,環境研究與開發,環境培訓與教育,核算與法律服務,諮詢服務,生態旅遊,其他環境事務服務。
潔淨技術與潔淨產品:潔淨生產技術與設備,高效能源開發與節能的技術及設備,生態產品等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