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環保家具因何造成室內環境污染

環保知識: 通過大量實驗證明,造成這種現象的樞紐在於,檢測執行的尺度局限性造成的題目。通常家具廠商在檢測家具是否環保時依據的尺度是國家《室內裝飾裝修材料——木製家具中有害物質限量》(GB18584-2001),尺度中要求採用的檢測方法是穿孔萃取法或乾燥器法,要求檢測的項目是甲醛和重金屬。測試的方法是從一套家具中抽出一塊0.075平方米板材樣品,將其鋸成等面積的十小塊樣品放置於乾燥器內,24小時後測試其開釋出的游離甲醛濃度。穿孔萃取法也存在樣品質量過少的題目。這個尺度實際劃定的是家具的材料環保要求,而不能代表板材經加工後製成的家具成品的有害物質開釋情況。

家具成品與測試樣品存在以下本質上的區別:

1、成品家具及成套家具的材料實際面積與檢測樣品面積上存在極大差異。例如,製作一個普通寫字台大約需要3平方米以上的板材;製作一套臥室櫃需要10平方米以上的板材;使是一個床頭櫃所需要的板材面積也在1.5平方米左右。二者面積相差了幾十甚至上百倍,以此尺度檢測的結果不能客觀反映家具成品的有害物質開釋情況。

2、成品家具是各種板材、木材經由加工後製成的產品,在其加工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使用到膠粘劑、油漆等其他材料。成品家具的有害物質開釋情況受到材料複合、加工程度、環境溫度、相對濕度等因素影響,與材料測試前提有著根本上的區別。成品家具開釋出的有害物質不僅僅是甲醛,還可能存在苯、甲苯、二甲苯、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等多種有害物質。消費者聞到家具有很大的氣息,往往是由這些有害物質產生的,也會危害到消費者的健康安全。

3、通常消費者在購買家具時看到的“環保檢測講演”,通常是家具廠商對家具板材的送檢講演。並不能絕對代表就是消費者所訂購家具的檢測講演。這一點從檢測講演中的檢測依據尺度就可以看出。假如依據尺度是GB18580-2001(《室內裝飾裝修材料-人造板及其製品中的甲醛開釋限量》),則說明是送檢的板材樣品;假如依據尺度是GB18584-2001(《木製家具中有害物質限量》),有可能是該套家具中的板材樣品測試結果。但是無論是依據那種尺度檢測,其結果都不能客觀真實反映成品家具的有害物質開釋情況,更不能代表成套家具的有害物質開釋情況。

4、有些家具廠商為了使產品符合國家相關環保限量尺度,會採取規避的辦法。例如,苯是被限制使用的化學產品,屬於有毒有害物質。於是材料或家具廠商往往會用甲苯、二甲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替換苯使用。因此,只有依據國家《室內空氣質量尺度》才能檢測出家具中的有害物質開釋到空氣中的濃度。而消費者聞到的刺鼻氣息恰是家具中的有害物質開釋後造成的。家具廠商向消費者先容時所說的“環保家具”,以及提供的“達標檢測講演”,只是依據《木製家具中有害物質限量》檢測家具板材樣品的甲醛開釋量得出的檢測結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